home > 理解URL控制

理解URL控制

问题: 如何为整个网站设计一个URL控制方案 / 调度模式

解决:

web.py的URL控制模式是简单的、强大的、灵活的。在每个应用的最顶部,你通常会看到整个URL调度模式被定义在元组中:

urls = (
    "/tasks/?", "signin",
    "/tasks/list", "listing",
    "/tasks/post", "post",
    "/tasks/chgpass", "chgpass",
    "/tasks/act", "actions",
    "/tasks/logout", "logout",
    "/tasks/signup", "signup"
)

这些元组的格式是: URL路径, 处理类 这组定义有多少可以定义多少。如果你并不知道URL路径和处理类之间的关系,请在阅读cookbook之前先阅读Hello World example,或者快速入门

路径匹配

你可以利用强大的正则表达式去设计更灵活的URL路径。比如 /(test1 test2) 可以捕捉 /test1 或 /test2。要理解这里的关键,匹配是依据URL路径的。比如下面的URL:
http://localhost/myapp/greetings/hello?name=Joe

这个URL的路径是 /myapp/greetings/hello。web.py会在内部给URL路径加上^ 和$ ,这样 /tasks/ 不会匹配 /tasks/addnew。URL匹配依赖于“路径”,所以不能这样使用,如: /tasks/delete?name=(.+) ,?之后部分表示是“查询”,并不会被匹配。阅读URL组件的更多细节,请访问web.ctx

捕捉参数

你可以捕捉URL的参数,然后用在处理类中:

/users/list/(.+), "list_users"

在 _list/_后面的这块会被捕捉,然后作为参数被用在GET或POST:

class list_users:
    def GET(self, name):
        return "Listing info about user: {0}".format(name)

你可以根据需要定义更多参数。同时要注意URL查询的参数(?后面的内容)也可以用web.input()取得。

开发子程序的时候注意

为了更好的控制大型web应用,web.py支持子程序。在为子程序设计URL模式的时候,记住取到的路径(web.ctx.path)是父应用剥离后的。比如,你在主程序定义了URL”/blog”跳转到’blog’子程序,那没在你blog子程序中所有URL都是以”/”开头的,而不是”/blog”。查看web.ctx取得更多信息。